Profile Photo
Shooting SHOOT
- - - - -
歡迎聊天,可以叫我小R或Ryan。
- - - - -
太晚掉進這坑萬分扼腕只好咬手帕。
太愛瘋子沒辦法。
- - - - -
嘗試使用新的地方來發表文字,可其實關於寫作拿捏方面還很不成熟(或許永遠也熟不了了),尚祈見諒。
  1. 私信
  2. 归档

本集,這標題,嗯,懂了。

<MY WORLD WENT AWAY>

那個,這次完全沒心情寫整集了。

就只寫SHOOT / ROOT。

截圖基本上也只會有她們。

THIS IS ALL FOR ROOT.


全篇都會很正經,因為我也天殺的該死的崩潰的很正經

儘管作為POI的第一百集它依然非常傑出,

但是太他媽傑出的收尾方式讓我整個心都碎糊糊死光光了。

真是個大禮啊小喬跟CBS(不管我就是要把電視台也扯下水)


Let's begin.


I will miss our little psycho.

Maybe, forever.


        



*總的來說的前情提要:宅總身分曝光,跟老師一塊逃亡



        一早在地鐵站開啟對話的Root和Finch

        當現在看到這句話時,不禁在想那是否也是Root的心聲



        對話來自於Finch要把系統回復成封閉模式。

        從405或者更早以前開始Root就不斷地提醒這件事。

        直到事態如此。





        "We're not living, we're surviving."

        「生活」與「生存」是徹徹底底的兩碼子事,前者是我們保有尊嚴、信心與目標等一些彷彿抽象卻必須的心靈支柱,而後者?一息尚存即為生存。

        TM小隊目前狀況的確更如生存。他們前期是為世界(或美國)而奮鬥,那是生活,有目標、有信心、有或可預見的未來,但直至勢力逐漸縮緊範圍,如今他們卻是在為"活下來"而拚搏。



        "我們是人類,我們終究會犯錯,而,也會死。"

        因為保護她的只有他們了。




        Root突然提到名字這事我還覺得怪怪的。

        直到後面Finch說"我曾想像有一天它會希望能為自己選擇名字"。

        哦...... 天,那不正是Root嗎。

        Samantha Groves為自己選了一個名字,她要所有人都這麼叫她。

        Her name is ROOT.




        第一次看直播聽不懂在說什麼。第二次看字幕我被粉碎了。

        她說的是TM,迎接這樣命運的卻是她。


        ——"她就要死了…… 默默無名、無人哀悼,

                     她會就這樣輕易地消失,不留任何痕跡。"




        方才談到Finch甚至沒有給TM一個聲音,Finch認為她不需要。




        Root向來信任TM,不,或者說是喜愛。她真的、真的很喜歡這個孩子。她說「她」是Big girl。多可愛。

        而TM,傾聽著這整場對話的TM。

        最終選擇了她的聲音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一種反饋,但是她的好夥伴、她的朋友,曾經一次次逼迫她做出選擇、加入遊戲甚至為了Shaw跟她賭命的那個Root——是的、是的,或許因這趟旅程而更加成熟的她用這種方式紀念她,像是那個彷彿無所不能的她仍會與她同在,笑著接下所有任務並完成它們,全心全意地信任著她,就像她一樣。



        寫著寫著原本悲從中來,

        但看到Root只瞄一眼就做出這種判定又忍不住笑了。

        "抱歉請問一下我的分數呢?"

        "你被當了。" By Reese



        F-u-c-k y-o-u, NO.



        遲來的迎接啊。



        我搞不懂這是自我解嘲還是什麼,不過幽默感真爆棚啊Shaw



        我、呃,說好不多截圖的但Fusco讓我瞬間爆笑了,他太可愛

        所以我還是要讓Fusco男神拯救世界。





        在Finch將開放系統封閉之前終於出手的Root。

        她是明智的。明智得令人哀傷。

        在此之前,從頭到尾Root顯然非常尊重Finch,她只是不斷地提出建議試圖說服他,但,這次,她或許明白地感受到了什麼,於是她動手了。(儘管從後頭對話看來依然是有保留的,卻也夠了)。

        為了她一生的摯友,為了她最信賴的「人」之一。



        對我來說,Root常說的話裡或許就是這句讓我最喜歡。

        (噢還有 I wasn't talking to you.)

        因為她說這話時無論表情或口氣總帶著無人能擋的自信。

        那真的太過美麗。



        ...... I really like you now.



        就是想截,沒理由。




        我喜歡這些眼神。那個仰頭像小孩子,像個少女。




        "即使是Harold也有弱點。"

        "我們都有。"

        「而我的弱點是妳。」





        妳在想像嗎?

        想像如果更久以前就遇到這個女人,想像如果妳們在過去做出了"正確的抉擇",想像那或許只存在於平行宇宙的未來......

        然後最終發現,它不可能存在。




        我很喜歡Shaw這個迅速的回頭。

        不為什麼,像是「想說什麼就說吧,我會聽,我想知道」。







        "說真的,Sameen,從十二歲起我就開始躲躲藏藏的生活。

            這或許是第一次…… 我有了歸屬感。"


            (覺得自己屬於某個人。)

            (而使我有這種感覺的...... 是。)


        是啊、是啊,一直以來都是單兵作戰的Root,何曾想過有一天在進行任務遇到難題時會有個人回頭救她,即使那人最後一拳揍暈了她。又何曾想過有一天當自己被困住的時候,會有個人去找她,她從來不期望後備,因為她從來沒有過,但她有了,就在那時。

        她也未曾想過會有那麼一天當她要深入敵軍腹地時,有個女人不屈不撓地騎著該死的很慢的腳踏車翻山越嶺只是為了支援她,更未曾想過有那麼一個短暫的時刻,那個女人吻了她,卻是為了推開她,好讓她繼續生存,而代價是自己的生命。

        那些無奈的小動作,那些心甘情願的搖頭。

        在時間的洪流裡,一次又一次......

        她能不被俘虜嗎?

        於是她第一次有了真真正正的歸屬感。





        哦。妳是不是覺得很可惜?難得氣氛如此美好,對吧?

        不必告訴我妳在害羞,因為我就是這麼覺得。






        If you meet Sam, you will get in trouble.

        And now, you have DOUBLE Sam.





        顯然Shaw已經告訴Root所有關於模擬的事情了。




        她在試圖告訴她一切都沒事的。




        這讓我想到411中TM的模擬。

        擇日不如撞日。永遠如此。我們必須想到什麼說什麼,在還來得及之前。

        因為,或許我們下一刻都會死。




        "再說,如果這一切都只是另一場模擬,誰在乎我們會死?"

        我不知道Root的黑眼圈來自AA或者是什麼,但很慘。





        薛丁格的忠實信徒。

        "只是形式。"

        Shapes. 對於本集來說相當承先啟後的說法。

        F-u-c-k-y-o-u SHAPES.





        是的,認真的嗎?

        我跟妳有一樣的疑問。




        NO. WE DONT WANNA KNOW.





        真實世界。但那並不重要。

        如果那代表或許在某種層面上"現實世界"也是一種模擬。




        這兩句話很足夠了。

        Shaw對著Root不再低沉的音調表達一切。







        即使我們並非真實,也將活在動力學之中。

        "以某種形式。"




        最終我們都將消亡。








        "這就是妳讓我感覺好些的方式?說我就只是個...形式?"

        "是的,而親愛的... 妳得到了最棒的一種。"



        "我發誓這次是妳調情時間挑得最笨拙的一次。"


        是啊,這當然是她最笨拙的一次,因為這是真心話。

        她認真的時候總是充滿情緒又笨得讓妳無法置信,覺得這女人到底哪根筋出問題了,但……它們都是真的,還記得她曾要妳害怕嗎?還記得那些哀慟欲絕的表情嗎?

        妳在她心中永遠會是the great shape.

        甚至不是任何詞彙,就是GREAT






        "聽著,我剛剛說的都是假設我們只是資訊一環,只是系統裡的噪音,

            而現在,我們如同交響樂一般壯闊美麗。"




        We have DOUBLE SAM.

        We have the SYMPHONY.

        The most beautiful SYMPHONY.





        Root太怕再次失去。

        但老實說?SS的破音真的是個亮點。

        SHOOT YOU MYSELF。




        你怎麼會覺得忠實信徒能丟下自己不管?

        她,就跟TM一樣,該死的相信著你。一直一直一直。




        那不是要務。你知道那對Root來說不可能是。





        好大的FLAG。我怎麼就沒看到呢。


        都為自己的信仰而犧牲...

        JUST LIKE YOU, HUH? ROOT?

        好吧說真的,一開始我是為了SHOOT入POI,但是從頭到尾看下來我依然為他們各自擁有的堅定價值觀與信仰所吸引,其實這是對的,或許我曾說過也真的覺得天啊你們就要死了就不能讓步嗎?

        但為了自己一生捍衛的價值觀與信仰而死...

        他們能抬頭挺胸。相當榮耀,不是嗎?





        是的。

        因為他們會存活在你們心中,只要你們還記著的那一天...

        他們——『她』——就永不消亡。



        的確不是。

        她談論的是「未來」。





        是的,以Shaw的角度而言這或許又是另一場模擬。

        以Root的角度而言她開始思考也許這個世界就是個模擬場景。

        以觀眾的角度而言我們恨不得這是一場操他老師的該死模擬。

        以我的角度而言?哈,這最好就是,即使我知道它真的不是。

        POI在模擬裡欺騙你,在真實世界裡也不會放過你。就是這樣。


*Root說TM最了解的當然就是看得最久的人。

    其中當然包含他們。




        這些台詞就有點奇怪了。但我也不會覺得還有什麼更奇怪了。

        畢竟最他媽該死奇怪的還在後頭啊。


*我就想問為什麼Shaw沒阻止到這台機槍砲車。

    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媽的為什麼。


        And we just LOVE you be pissed off.

        WE DEFINITELY LOVE IT.





        我想我們需要先綁個頭髮以至於不要阻擋視線。

        誰不需要呢。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如此愛她——ROOT

            至少我個人,愛她的自信驕傲、果敢決斷,能夠奮於崛起對抗所有阻礙。

            她無所不能,是搏鬥的先行者,更是掃除一切的勇士,她如此美麗。

            ……幾乎美得讓人無法直視。





        如此絢爛、狂妄、自信。同時的確具備摧毀一切的致命能力。

        她美麗得再無人能敵。




        What you do are just amazing.

        甚至妳還能在回到駕駛座後輕鬆地說句"他們都是業餘的"。






        NO.

        You actually dead.

        You know what? I think you know that we don't have enough fucking technology to make you alive forever.

        You will die, you will die.







        我很想說妳就不該相信他的。因為妳在這近兩年的時間裡說了那麼多次、那麼多次,他仍然不會改變想法,仍然堅持他的信仰及價值觀。

        但Root是如此自始至終專心一志,認定了的目標不質疑也絕不放手。

        我或我們又能對她及他的信仰說什麼?



        是的。時機來臨。是的。它就這麼來到。

        在妳如此說道的下一刻。



        拜託。真的。求你。

        就那麼一次也好。

        FIGHT for what you can't lose.

        ... Or you already lost.



        永遠是最虔誠的信徒。

        永遠。









        "無論如何我會保你平安。"

        I won't tell anything until you're safe.











        我會為了這一切,為了你,還有「她」和她......

        我會用我的生命堅持到最後一秒。


        如果504是對Shaw內心世界的剖白以及英雄主義的讚頌,

        那麼,從第三季結尾直至如今Root的死亡,

        正是向我們宣告一個人類如何堅持、執著地捍衛內心的真正信仰

        如何為此而亡,如何為此昇華......

        以及人類之死為何如此毫無價值卻又令人肅然起敬。



        情況危急。嗯。



        She KNEW it.


*關於不知道哪來的男人跟Finch的對話實在非常精采

    尤其是ME的演技在此爆錶,真的爆錶,即使或可視為Finch在此時此刻終究爆發Elias所說他最黑暗的一面。

    但我無法很好的紀錄它。我還處在哀悼的情緒中。

    僅此,敬請見諒。



        說實在的看到這句我眼淚又沒完沒了。

        Finch不是第一次這麼稱呼Root,但當下、現在,價值非凡。






        信守自己制定的規則過久。

        然後發現,這一點,他媽的屁用都沒有。

        但至少你發現了。你承認了。你理解了。

        









        我無法說話。



        而這一瞬間我在Finch臉上看到Root的影子。

        他那皺起眉、閉上眼然後閃過一瞬笑容的樣子...

        那就是ROOT,無庸置疑。




        說真的我第一次就聽見他講這句話了。

        非常激動。

        因為,這就是Root會說的話,這是她,而他.......無論出於什麼理由,

        他再現了她。






        The Machine做出了選擇。

        她選擇自己已不在世上的介面的聲音。

        她選擇......用這個聲音代替自己。

        她......我想、我希望,她很難過。而為此,她想念她。

        她紀念她


*我不會截Root死未瞑目的圖片。絕不可能。






*沒了。



這整集從頭到尾看下來就是Root的死前遺書。

包括SHAPES,對Finch關於TM的無數次建議,那些在槍林彈雨中吐露的溫言軟語

是的,這一整集,整個510就是Root奮力存活至今後的唯一遺書

她永遠把握時間說話,永遠在前砍除全數障礙,"The fight's here, and so am I.",只要是對她的信仰有害的物品都將被剷除。她會盡其所能地掩藏自己脆弱一面,僅在情勢允許時偷偷表露出來,一點一滴。

可她,身為保護者卻又是那麼強大,為她想捍衛的一切而戰,為此不惜犧牲。

OMFG。那是我們所愛的ROOT


是我們的ROOT


我能理解為何Shaw的情緒看似毫無波動。

是啊她應該要呼天搶地淚流滿面崩潰至極。

但她沒有,因為她知道Root在意什麼,除了她自己以外,最在意的就是TM和Finch。她知道Root會要她做什麼——假如Root還活著。

她沒有時間崩潰,沒有時間對已逝去的愛惋惜,她只能專注當下。

如果那個人曾經拿自己的生命去捍衛一切,難道她不應該這麼做嗎?接續她的意願——身為她所深愛、深深相信的那個人。

我不想看到Shaw崩潰的樣子,說真的我不想。

我只希望她死得其所。



說真的,我崩潰了。

心沒有碎就是死了個透徹完全。

我是從SHOOT入坑的,但一開始追劇時對這女人傻眼到無懈可擊,然後Shaw出現了,再來被她的思想和那種神經兮兮的特質吸引,她連走路都有上天罩著般地風風火火,自信瘋狂得不可思議,所以我迷上她了。

還有那些在調情時隱藏於眼裡話裡的真心誠意......那些話語如此誠摯。

她是純真的,至少在內心的一部份她保留著。

然後完完整整地奉獻出去。


直到此時,崩潰不是出於心碎或者單純我最喜歡最喜歡的角色之死,

而是我從不認為她會死於如此場景。

我總覺得她會死在一場浩大的槍戰之中,或者至少被一顆導彈炸死... 即使她為Finch而死我都覺得正常,應該說這完全能夠理解也能接受,但「場景」不應該是這樣的。

我為此惋惜以及喟嘆。

ROOT不應該如此死去。

我愛她,儘管我知道她一定會死,只是不能接受這種死法。



We Love Root.

Thanks for the Memories.


#LoveRootForever.



评论(12)
热度(48)